星期日, 5月 07, 2006

莊梅岩 不如「搞搞gag」

Posted by Picasa

 如果時興的爆笑流行戲劇是一杯可樂,莊梅岩的戲劇就是咖啡,其苦澀的底蘊要細意品嚐。

 近年可樂當道,劇場時興搞gag(創作笑位),上月憑《法吻》取得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編劇,一向講究劇本思考性的莊梅岩也來趁熱鬧,連同演戲家族,跳出一幕又一幕的愛情華爾玆,輕輕鬆鬆《不如跳跳舞》。

  「去紐約之前,我是一個工作狂,劇接劇,但從美國回來,我想是否必須如此﹖是否必須只寫一種戲劇呢﹖」獲亞洲文化協會贊助,遊學美國一年回港後,莊梅岩決 心一轉劇風,剛巧演戲家族邀請合作,雙方一拍即合。「我好想寫一個時下流行劇團,如W創作社或風車草的愛情輕喜劇。」

  「今次創作心態不要那麼沉重,別理那麼多,搞gag啦。」所以 今次莊梅岩暫時告別《法吻》的思想交戰,換來輕鬆曼舞。故事講述男主角兩年前因情場重傷後,決意重出江湖,參加一個海上華爾玆單身派對,與其他兩男三女跳 出一場情場華爾玆。主要演員包括譚偉權、杜雯惠、李明珠、林澤群、李偉明等,彭鎮南擔任導演。

 不過莊梅岩又怎會只滿足於搞gag,好笑得來,也要不忘反思。「其實我身邊有很多單身的朋友,我也常常做雞仔媒人,但為何他們始終不能走前一步﹖就因為他們有很多的包袱,好像上次戀愛的經歷、對意中人職業的要求等等。」

 「不過,要找一個人去愛太難。所以,對感情可以認真,但不可以執著。」言者無意,但語帶雙關,用於初寫輕喜劇的莊梅岩原來亦適用非常。

 莊梅岩初入gag道,「執著」是遇到的一大難關,亦是劇本由去年十月開始撰寫,經歷數月仍未定案的原因之一。「寫輕喜劇,其實不可以太執著,我有時會執著於不夠深入,其實,輕喜劇要那麼深入來做甚麼呢﹖」莊梅岩不禁苦笑。

 「我都衰既,常常comment自己的gag位,究竟有沒有這樣的人﹖這樣會不會太gag呀。」幸好,導演彭鎮南帶領莊梅岩尋回創作戲劇的享受,著她先寫出來,才再仔細磨合。雙方刻下正進行最後階段排練。

 「gag后」是否當得成,莊梅岩自言一切未知︰「出來的化學作用work不work,我也不知道。但我希望觀眾看完後,會收到一份重的禮物,愛情是要好好珍惜的。」重﹖不是說要輕鬆嗎﹖

 對著剛端上來的咖啡,莊梅岩這時猛加沙糖仍叫苦。這杯咖啡苦甜未知,但又何妨一試?

 日期︰5月12-14,16-17日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

 票價:$240-$14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