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9, 2006

劇場,窩輪式消費

編按︰投資只是大眾在消費文化的行為型態,與藝術創作是否要商品化無關,請識辨。

近日潮興抽新股,話無以小博大的心態,就係吹水既。
其實,低投資換來高回報,真係阿媽都想啦,你唔係話你唔想吓。
所以阿媽見到高投資,高風險的機遇時,也會懂得掉頭bye bye。

奈何,劇場消費,正是一項高投資、高風險的活動。
票價最低也要八十元,比一套電影貴上二十元,貴者,可以到達三百,甚至四百元。
但換來的呢﹖未知。uncertainty。
電影有口碑,場數又多,入場前己有一定保障,但劇場多數要預早購買,無口碑,無盛,但又怕上演有口碑,買不到飛,所以買票時的風險其實相當高。

當然,有人說劇場有真人演給你看喎,當然貴點。sorry,給我選,最重要還是「好看」,爛的,真人上演,只會更爛,不會更好。

更有些人說,應該放棄用消費心態進劇場,我想這些人的頭腦有點問題,連自己生活的地方、文化也可以視而不見,究竟他們有沒有一刻是面對現實的呢﹖我不相信,他們用了三百元,看得一頭霧水後,不會去想那三百元其實可以多買幾罐奶粉。

但最重要的,是這種活動高風險,高投資的一面,除了直接減低入場意欲,更加影響觀眾人數的增長,以本人的一名OL朋友為例,這位朋友,跟隨公司同事,一起看老jim的「男人之虎」,作為一項公司gathering的活動,本以為很好笑,可以滿足到她們的期待,奈何我的朋友看後,頗感失望,講攪笑,亦非想像中有趣,所以即使,她已再次與同事們,以每張幾百元的代價,集體訂購「萬世歌王」,但已表明,如果仍令人失望,以後將不再幫襯。

很多投資股票的,損手後,也會再待良機入市,只因股票有機會重拾升軌的,投資有可能取得回報,亦somehow可以預計到。可惜,很多投資劇場演出的,損手一次,就以後怕怕,索性拒絕再玩。無他,演出每次不同,每次要重新評估,沒有走勢可以預測(雖然個別編劇/導演有一定保證),風險之高,也許只有窩輪可以比擬。

如果給一個初諳劇場者,看了一套bad bad話劇,你估他再入劇場的機會率有多少﹖

1 則留言:

Yo, move forward 說...

HA, whatsoever 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