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0, 2005

四月下的雪

Posted by Picasa

繼一個在八月的聖誕,許俊豪再度炮製了一場在四月下的雪。

可惜,這場雪下得有點造作,顯得有點格格不入。

「外出」繼承了許俊豪一貫的緩慢而細膩的風格,繼續描述了他擅長的無奈及壓抑。可惜,電影的內容與形式出現錯配,無怪乎外間反應一般。

「外 出」這故事,其實與「花樣年華」相若,講一對己婚男女,因為各自的配偶與對方的另一半搞上,而愛上(?)對方。當花樣年華以非常風格化的方式去 詮釋婚外情時,「外出」就選擇了典型的愛情片格局,以平實的手法拍攝,風格卻過度浪漫化。

形 式上,「外出」是一套不折不扣的愛情片︰美麗的畫面、動人的配樂、以物易物式的愛情對白等等。而看愛情片,首要的成功完素,就要要觀眾看得投入,要投入, 男女主角的愛情,一定要獲觀眾的認同,該觀眾因為他 們而緊張,而流淚。藝珍與勇俊的配搭如何﹖對不起,他們怎樣戀上﹖愛得有多深刻﹖有多需要大家﹖通通留白。電影說服不到觀眾,未能 justify這一段forbidden love。

他們之間的關係從來都是點到即止,唯一確定是他們因為報復而走在一起。是同病相憐嗎﹖有這麼簡單嗎﹖或者。只知道他們出軌拍拖時,每當問對方有什麼可以做時,鏡頭就會跟住他們開房。過程間中的感情交代,可謂貧乏。

所以電影最後,當孫藝珍終於與勇俊重遇,於車箱內問著有什麼地方可去時,觀眾recall到的,只要這對情侶又要去酒店。觀眾只有感到迷惘及可恥。

導演沒有說服觀眾,這對情人是必須走在一起的。

那麼,是許俊豪眼高手低嗎﹖仰或是根本這對情侶根本沒有必要走在一起,情感亦不深刻﹖

回答之前,我們回看許俊豪的電影,就會發現除了美麗的畫面外,畫面背後流動著的情感才是主菜,亦是許俊豪電影令人迷人的地方。這情感不是一條澎湃的河流,沒有叫你呼天搶地的本事,卻是石澗中的一條淙流,暗香流動。「八月照相館」如是,「春逝」如是,「外出」亦如是。

細 膩至此的許俊豪怎會不知道這對戀人關係是如此蒼白﹖但我相信,他是刻意的,他鏡頭下的這一對情侶不過是因為報復而開始,走下去,發現各自伴侶不是去 世,就是己經不再值得愛,益發孤單下,兩 人才會愛上對方。一切來得平淡,沒有驚天動地的誓言,也沒有太過澎湃的感情。正如「春逝」對逝去愛情的描述,「外出」一樣來得踐酷,來得真實。

問題就是,當如此平淡的愛情,配上過於唯美的包裝︰由雪景、配樂,以至鏡頭,立即出現錯配現象︰觀眾當它是一套窩心愛情片,但男女主角卻來得現實、殘酷。

片 末以兩人的象徵物,四月及雪景的一同到來,來隱喻她們重逢。好像很浪漫吧﹖不過,你不會這樣覺得。因為他們的關係是虛的。四月飛雪,沒錯,是浪漫的,但 只適用於獲得觀眾歡心的情侶,而對於這樣的一對不忠情侶,觀眾想他們重遇嗎﹖會感動嗎﹖其實,電影中唯美的雪景反而令觀眾更加反感。

八月的聖誕之所以感人,乃由於八月的愛情來得純粹、真摰、潔淨。四月下的雪,卻總是傷春悲秋,像山水畫上留白位的一筆鮮艷的油彩。

ps. 與「外出」相比,「春逝」沒有太多包裝,太多的浪漫,一切來得自然,淡淡然的,恰到好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