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4, 2005

手心上的雞蛋

近月,我參加了浸會愛群社會服務處的「生命樹義工同行計劃」,計劃分開三部份,現在乃第一階段,主要為聽社工講述精神病,往後的,則包括親身落場服務康復者等。

對 於精神病,我已感興趣多時。參加這個計劃,吸引我的當然是有機會親身接觸到一班精神病康復者,加深了解這個扭曲人性的「病」,亦可以同時認識更多「人 性」這回事。

一 直認為,精神病其實是人類正常情緒的一個反常的極致表現,是out of the norm。至於是否被世俗人稱之為「病」,則主要情緒與norm是否過於遠離。有時觀察精神病病人,正如拿著放大鏡觀察葉子表面的葉脈,所以 從精神病中,我們亦可以看到「人性」的來龍去脈,從一些放大了的情緒失衡中,我們可以看到平常人的情緒走向。

以溝通這回事為例。上週五的聚會中,社工提醒我們五大與精神病康復者溝通的大忌,分別為︰

一︰忌批評指責
二︰忌妄下承諾
三︰忌扮專家
四︰忌給予意見
五︰忌否定

以 上五點,原意是保護過份敏感及自我保護的精神病人。但想深一點,其實五條亦適用於平常人與人的溝通上,特別是小心眼的情侶間。過份的責備固然帶來衝突、過 份的妄下 承諾亦會預告了不能廻避的痛苦、扮曬專家及意見多多,其實等於拒絕溝通,自以為是、妄然的否定更是對別人的不尊重。

人的心就像手心上的雞蛋,還是小心一點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