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1, 2005

春日

雖然不停有人說韓劇老土,玩嚟玩去都係絕症,娘到爆。 但其實細心留意,韓劇之所以如此成功,絕對並非一味靠娘。

深入了解及把玩經典的戲劇元素絕對是韓劇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武器。 雖然老土、熟口熟面,但它works。 承襲了港劇的密集式的戲劇衝突,再加上日劇的細膩及浪漫,韓式戲劇就變成了獨家貨品。

以「春日」為例,細心分拆其戲劇結構,會發現當中的戲劇衝突肌理明顯、編排細緻,成功帶出應有的戲劇效果,workable。比以往的藍色生死戀更深刻,更富層次。

電視劇與電影不同,角色的設定很大程度上主宰一套電視劇的生死,試問,如果觀眾對角色無哩投入感,性格描寫失敗,角色間完全沒有戲劇張力,你估你還會不會坐定定,看它一個月呢﹖

春日的中心為哥哥與弟弟的關係衝突,成功就在兩人性格設定上,衍生出豐富的戲劇衝突︰哥哥本是一個成功的醫生,一直關心細佬(雖然他曾親口說自己曾覺得細佬很煩),但細佬卻一直認為自己與哥哥有所不及,更重要的是細佬妒忌其哥哥的成就及才華,所以有意無意間,細佬總是流露對其既愛且恨的複雜情緒。 這種情緒成為了細佬與大佬在戲中的拉扯角力的底薀,加上兩人的親生母親有異,關係的拉据更是有完沒完的。

除了完善的角色設定外,戲劇發展亦益發開闊,一切由哥哥失憶開始。弟弟本為後母所生,是一個頗為吊兒朗當的嬉皮仕。但哥哥失憶後,弟弟與哥哥的角色互調,弟弟變得要照顧哥哥來,同時又要安慰哥哥的女朋友 -- 正恩。這正好提供了細佬這個角色上的成長,更可借此向正恩表達自已並不是裙腳仔,提供細佬與正恩這線的發展空間。

而正恩本來是哥哥父親的師父,因為哥哥千里尋母,而巧遇上。正恩亦因為哥哥而終於懂得重新開口說話,但哥哥失憶,令醫者與病人的角色恰恰又來一個倒轉。在照顧一個不認得自己的哥哥,身心疲憊的情況下,正恩認識了其弟弟︰一個簡單,又很孩子氣的弟弟。兩個角色在心靈上,正好互相補足,產生互動。正恩與細路有沒有機會發展呢﹖

同時,失憶亦引進了一個與正恩完全不同性格的女子,金。為劇集提供一個新的衝突點。

春日的角色關係設定上,為該劇集提供了多樣的戲劇引爆點,多種情緒碰撞的火花,亦同時豐富可供觀賞的層次。 兩男兩女的角色,就奠定了春日的戲劇基石。

劇集仲有排播,但事性發展到這樣,春日已經展現出對人物的性格的細緻掌握。韓國對戲劇的處理及態度是絕對值得香港學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