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6, 2005

時間

牆上的電掛鐘於開店時已經存在,算來也有廿多年。當年簇新時,屬時髦貨,數來也有矜貴時。

廿多年來,掛鐘總是高高在上,安安穩穩,但周遭卻總是冰冰冷冷的。冷氣機換了一部又一部,但掛鐘上的塵埃仍是積得厚厚的。

十年、廿年過去了,但對掛鐘而言,一切如昔,絲毫沒有改變過。時間不過是鐘面上,指針一格一格的運動,除此之外,別無他的。

除了等人的食客、等收工的員工、或是等外時間溜過的閒人外,掛鐘得到的垂注少之又少。

掛鐘不甘被人遺忘,他要反擊。他選擇了罷工。果然,他獲得了無數人的注意,甚至是老細。

「哎呀。呢度邊度嚟嫁﹖」掛鐘向四圍望一望,原來自己身處垃圾筒。


牆上掛了一個全新的石英掛鐘。鐘的價錢牌仍掛在鐘上,盛惠五十元。


PS︰時間是匆忙的,借用張愛玲的一句︰「個人即使等得及,時代是倉促的,已經在破壞中,還有更大的破壞要來。」

未雨籌繆,要抵抗時代巨輪的破壞,我可不想做一世掛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