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9, 2005

因緣際會

今晚因為一個戲劇界的飯局,終於認識了兩位我一直深感興趣的人物,莊梅岩與楊秉基。

看《找個人和我上火星》,就驚覺香港終於有一個出色的舞台劇編劇了。莊梅岩的編劇功夫扎實,更重要的是顯示出一種文學性的深思,這是很少編劇可以achieve到的。另外,她要說的話總很清楚,有時雖然很主觀,不過亦因為如此,如果你認同她的觀點,劇就會很好看。畢業於中大心理系,又做過傳媒,作品及人物的層次肌理能如此分明,並非無因。《火星》這個劇本我就超喜歡。

終於跟她面對面了,除了她外表的美之外,就發現她其實有很多statement,很有話說的樣子,也很有自己的堅持,對自己的作品也有一定的了解及把握,不會輕易改變,說話也很有知識分子的感覺。當然,這同時亦有很多無形的制及包袍。不過,留美一年回來,她明年的新劇,我還是十萬個期待。

基呢,一方面,他可以動員到很多人,出位的行徑的確吸引了不少主流的注目,在這方面真的很成功,但第二方面,他的作品,我真的不敢恭維,長毛錄像跟 旺角的街頭劇的膚淺,確實令我反感非常(詳情可看年中的blog)

今次會面,就跟他直接說了我的意見,還以為會有一場辯論,豈料真實的他卻異常怕羞及無火,聽
完我的意見後,就娓娓說出他當初的構思,一切來得單純,沒有大道理,也沒有你不懂,就要聽我的感覺,末了,還說謝謝我的意見。結果﹖說著說著,我還認同起 他搞show make noise來,還鼓勵他多作嘗試。(oh, 怎麼攪的,不是是插他嗎﹖不過,這樣也是好事吧﹖hoho)

莊梅岩與楊秉基,兩個極致,兩個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名字,卻原來是同屬一個藝團「四人編幫」,亦是同屆的演藝畢業生。能夠一次過認識了他們,也算有點因緣際會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