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5, 2005

香港的學生在哪﹖

平安夜訪問了一位二胡大師,談及演藝的學生。

究竟什麼樣的人,才會讀演藝﹖
「上不了中六、中七,或上了,發覺讀不了大學,就回頭讀音樂,演藝是最後的選擇。」
拉的好的,成績又可以的,都去了大學啦。

哪演藝的畢業生又怎麼樣呢﹖「獨奏根定不夠內地的學生,還好,在試譜及合作方面比內地優勝。」還好,不失為一個節衷的方法,讓香港的學生有自己的獨特的競爭力。

其實,別說內地,我在台灣認識了一個京劇的女演員,八、九歲就開始訓練,學馬步。要不然,身體怎麼可以控制得那麼好呢﹖香港演藝的學生,進去的時候己經十多歲,訓練才剛開始呢,情況特別見於戲劇系。

學音樂的情況大概比較好,只少他們要有音樂的底子,小時開始已學習,課餘的時間也會有訓練。但留意,只是「課餘」。跟一天練十多小時的內地學生來說,哈,就不要比啦。

話說回頭,就算香港真的有一所演藝初中或高中,會不會有家長將不過七、八歲的娃娃送進去﹖雖然多了家長帶小孩去學音樂,套用二胡大師太太的話︰「不過是玩玩而已。」

到頭來,學音樂不過是包裝,也是補償做父母的,兒時沒達成的心願,當然,也因為隔離屋周太的女兒也學的關係,表達一種︰我的子女也學得起的心態。

到了要為子女選擇的時候,還是不是上大學,當個醫生、律師比較好。
人工高,前途好嘛。準沒錯的。

說到底,還是「人」的問題。

香港有多少個父母像李嘉齡的那樣,天天帶女兒去學琴﹖所以說李母在某程度上,是與整個社會為敵的。

沒有人敢與社會為敵,西九龍怎樣發展起來﹖

ps, 說是訪問,但其實是飯聚一場,才五點多,看著眼前的飯菜,你會後悔怎麼午飯食得太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