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4, 2005

那裡是東方﹖

聽過不少人,其中包括職業舞者,對林懷民的批評,認為是賣弄「東方元素」之作,難聽點講句,呃鬼佬。

誠然,雲門的作品,近年愈來愈多東方元素,例如「水月」的太極、「行草」的中國書法、「竹夢」的竹林背景。但是否就等於呃鬼佬呢﹖

且看雲門舞者的訓練菜單︰太極導引、拳術、武術、書法。日日要打坐練功練氣。

如果只為呃鬼佬,老實講,根本不用浪費時間,又學功夫,又學書法,又學打,反正鬼佬不懂分辦,練來幹嗎﹖乾脆在台上耍套醉拳就可。

可雲門不是,他們相信百年修行,結成正果的道理,一個動作的背後,可能是長年積月打坐才可得來的。

而且,請各位代入林懷民這個角色︰

台灣出生,年青時寫作,後往美國修讀西方現代舞。

如果你是他,你會如果經營雲門﹖西方人為啥要看你們東方人跳現代舞﹖學林懷民自己講,芭蕾等西方現代舞均是長手長腳的西方人的,幹嗎不創一個短手短腳人的舞蹈來﹖

在這個全球化的年代,只有看清自已的身份,才能立足於國際藝壇上,所以林懷民尋找自身中國文化的根源。得出像「水月」般的作品來。

在全球化的大勢下,其實,他沒有選擇權。

當然,呈現出來的是否就是「東方」才是問題﹖

那問題又來了,什麼才是真正的「東方」﹖一般大眾認為的「東方」是否已被現代化 / 西化的社會改變了其本質﹖

好像李安的「臥虎藏龍」,很多中國人說不能代表中國,因為是呃鬼佬之作,武俠片不是這個樣子。那武俠片該是什麼樣子,一嚟就打﹖有武,but 俠呢﹖

有人說李安因為長年身處美國,反而對自身文化看得更清楚透徹,道理與美式英語,才是古時英國使用的英語一樣。

所以同樣放洋美國的林懷民,他的東方是否無的放矢﹖

無論你的答案如何,更加需要思考的還是是,那裡是東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