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5, 2005

排戲前的熱身運動

今天,於旺角碰到聞名而久的「好戲量」。

他們在西洋菜街上演街頭劇,演員二女一男(又係爭仔),對白完全即興,圍觀觀眾,可以隨時嗌「LOVE」,然後遞上你想他們想諗的對白,以類似一人一劇場的方式,讓觀眾直接參予。

先旨聲明,事緣,去年觀摩過他們於藝術中心放映有關長毛的錄像作品後,本人對「好戲量」毫無好感,甚至反感。

該片跟隨長毛尋找古巴革命家,全片煞有介事,過程完全不知所云,沒有對焦。應該有一個中心思想吧﹖對不起,沒有。片中,當長毛到了革命家的墓地,還無厘頭地靜音,然後打出「你心目中的長毛是怎樣的呢﹖」「你看到的長毛是怎麼的,就是怎樣的。」

對不起,楊先生,你很不負責任。什麼大條道理稱觀者看到什麼,就是什麼,長毛對於觀者是什麼,就是什麼。說穿了,正如老奸臣滑的上市公司,明知道業績麻麻,但死要玩數字遊戲。自己無料到,就拋個波俾觀眾,末了,還到加上一句︰「接不到呀﹖乜你咁渣嫁。」

長毛在做什麼,觀眾當然知道,他們不知道的,是拍他幹什麼。

看了十分鐘街SHOW,來來去去都是爭風呷醋,觀眾間或彈一句「其實我係鐘意男人嫁。」搞搞GAP。我忍不住問了在場的好戲量工作人員。「究竟你想套戲係想帶出啲咩嫁﹖」

「冇,因為我哋遲啲會有個叫愛到出頭既舞台劇表演嘛。」(原來是宣傳。)
「睇過我哋演出既都會覺得我哋既戲劇好有趣,好幽默咁咯。」(咁即係帶出啲咩呢﹖)
「其實我哋係討論吓,結果係點唔重要。最緊要過程。」(咁即係想討論啲咩﹖咩方向﹖想俾啲咩俾人﹖)

算啦,都係。學生玩得開心咪得咯,至少,都引起唔少學生對戲劇既興趣。(留意︰只是學生)

但是末了,還是忍不住問︰
「係喎,楊秉基係咪度﹖」
「佢無嚟喎,唔知去左邊。」(他媽的繼續不負責任。)

好戲量,令我想起排戲前的熱身運動。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生活總有各種味道
加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