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6, 2009



酒會現場: 手機像素不高,請見諒。(證明E71還是做一部商務手機比較安份)


大紅光鮮的裝修面前,是一班穿著一式一樣的banker、政府及祖國高官。我穿上黑色絨褸、黑色裇衫,黑底白星呔,突然好像外星人到訪,我心想︰不是否來錯地方吧﹖我欠了欠身子,在大紅光鮮的宴會廳中,宛然前行。

Oh,宴會廳的右手邊有一張似曾相識的畫作,證明沒有來錯。

時間是黃昏七點,地點是招商銀行的春節酒會。剛好朋友說內地畫家曾梵志在酒會中有作品展出,所以特別過來看一下。

經朋友介紹,再次跟曾先生合面,只見他西裝骨骨,與李連杰前後腳上台,接受招行的白金lux信用卡。場中的作品,原來是特別慶賀招行與永隆「合併」而畫的。

當今世代,藝術的商業價值被日益發掘,藝術與商業的合併,並不驚奇。但當聽到陳芷菁在台上介紹曾梵志,以「他的作品去年以破中國當代藝術的紀錄拍出」,來justify曾先生是「國際知名的中國藝術家」的時候,我還時感覺一絲煩擾。

還好,有好戲在後頭。

當尤如明星的曾先生從台下下來後,酒會一名嘉賓,突然興高采烈的前來道賀,並即席拿出紅衫魚一張(即一百元),要求曾先生簽名留念。在旁的朋友起哄,著讓嘉賓加碼至五百元。結果,嘉賓以六百元,換來兩個簽名。該嘉賓如獲至賓,可能心想今次發達,拿去拍賣賺到了。(按︰實情是不適合作拍賣。)

畫布變銀紙,是現實的反映,或是對現實的批判﹖無論如何,總算是曾梵志,在紫醉金迷世界中的一項行為藝術吧。

ps. 藝術家簽名的銀紙,能辟腥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