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6, 2009

王維基︰香港價值的最後反擊 (失敗)

個人而言,對王維基可謂又愛又恨。

看著他不斷對新聞部施壓,包括批評亞記主播的粧容及衣著,又質疑新聞開支大等等,究竟呢條友係咪咁自大呀﹖

唯另一方面,我跟同版的「愛得蒙多」在他上台當日,卻正密謀sell橋,所以無論他有多囂張,我們其實又暗地裡對他抱著希望。

王維基代表的是香港集體共識中認同及推崇的人格價值︰「smart」、「世界仔」、「叻」、「識搵機會」。當然還包括在李嘉誠故事中發揚光大的(白手興家)精神。

「丟架論」自居,打著奧巴馬式的「change」旗幟,王維基除了改革百年病店亞視外,更重要,這次是一次重新尋回香港定位的行動。

如果這位香港摩西自比李鴻章是可以成立的話,那麼當年的八國聯軍來到二OO八年,就是來自「內地」,以經濟改變意識形態的強大力量。當年變革失敗有賴幽禁光緒,廢除新政的慈禧太后。來到二OO八年,幽禁的王維基是誰﹖

「溫家寶昨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曾蔭權……當總理提到支持香港措施時,曾特首即時拿出筆記本和筆,記下總理的說話,並說「我一定小心聽清楚」,並回去馬上安排落實各項措施的時間表。」
- 摘自十二月二十日明報「溫總高調挺曾蔭權施政」一文

曾特首化主動為被動,化行動為聽清楚,難怪王維基旗幟鮮明的「維新運動」會失敗告終。

這是二OO八年最令香港人哀傷的一章。


25 Dec 2008

1 則留言:

匿名 說...

huh. bookmarked though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