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4, 2006

從mutter到李傳韻到港樂到小交


因為電腦硬碟燒了,不經不覺已經很久沒有update my blog.

近月聽了很多古典音樂,加上敝報剛開了一個cd review,我不怕丟臉,也來寫寫古典音樂的cd,結果整個月都在古典音樂跟古典cd中渡過,劇場就只看過《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無異常發現》。兩者比較,dance me著實好看多了,無異常的感想就不要問我啦。

再談談文化消費,其實買票聽音樂會,感覺上較為安全,只少演什麼曲目,演奏者的水平如何,如果你稍為勤力,不怕沒有渠道取得資訊,不過,如我這個懶惰的beginner,就不要說什麼準備功課了,都是很直覺的聆聽。

以下是本月就聽了的音樂會
6月2日  港樂《熱舞交響曲》
6月14日 小交with蘇嘉文及其太座
6月20日 Mutter 獨奏
6月23日 港樂with李傳韻

要數享受排名,依次為︰
港樂with李傳韻 --> 港樂熱舞交響曲 --> 小交with蘇嘉文 --> Mutter 獨奏

ON MUTTER︰
大名鼎鼎Mutter排尾﹖你唔係路o下﹖無錯,我的確不是路,因為我不是專家,只是很直覺的聽。

今年是莫扎特生日二百五十週年,直到現在為止,我也聽了不少莫扎特的音樂會或CD,對莫扎特的音樂的特色有少少愚見及理解,今次Mutter要玩莫扎特的奏鳴曲,當然好生期待,但結果令我失望。除卻最尾一首及第二首安歌曲目較為悅耳外。

我心目中的莫扎特是跳脫及輕快的,但Mutter的演奏卻相反,深沉而不爽快,原因我還在找尋中(如果你有頭緒請指教),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今次演奏曲目為莫扎特的後期作品,本身的調子已較為深沉。第二個原因是Mutter的技法,正如我此刻正在聆聽她演釋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我想她還是比較適合拉奏柴可夫斯基、貝多芬、布拉姆斯一類。而且,技術上,我感到她好像加了很多extra的東西,令演奏非常不爽。反而,鋼琴伴奏卻相當不俗。

ON 李傳韻︰
對比起來,李傳韻就非常放浪,氣質上跟郎朗有點相像,他跟港樂合作玩的正好是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感覺就是爽,他沒有對細節太多的關注,但直觀性的拉奏,雖然不免炫耀的味道,卻有一種直性情,放在演出上,令人有一氣呵成的感覺,爽爆。

雖然拉奏中較HIGH的部份,會令我想起跑車的氣管聲,但無損我的興致,而他即使面對這首如此高難度的曲目,也從容不迫,小動作多多,走來走去,比靜若處子的Mutter正好相反,李傳韻的演奏會,絕對應該「看」的。

舞台之外,我們也可以輕易的找到他的真性情,就在音樂會後的簽名會上,李傳韻接到人家的CD就很直接的說︰「咁咪要簽四個名﹖」然後繼續扁嘴乖乖簽名。

安歌部份,除了超高度的Paganini 的 Caprice No. 24,他也安歌了大長今的古典版,可謂「玩O野」,難怪如此受現場觀眾歡迎。

至於港樂的表現,我也感到很滿足,尤其是下半場的柴可夫斯基no.5,雖然管樂部份音間中好像出現音量不夠的情況,但整體還是令人滿意,二百五十元有這種享受,真的非常物超所值。

ON 熱舞嘉年華︰
港樂雖然新聞多多(both good and bad),但這兩場音樂會著實令我對它改觀。

另一場音樂會,熱舞嘉年華是一個令人悅目的夜晚,我去看,主要是因為有拉威爾的Bolero。這首曲目全場十多分鍾,只將一個旋律不停重複,由一支單簧管獨奏開始,慢慢加入其他各部,是一首認識管弦樂的好曲子,而且某程度上,拉威爾也可說是流行曲之父,流行曲,不就是重複又重複嗎﹖

音樂會由edo指揮,以天鵝湖的序曲開首,再來就是令我驚訝的愛德華斯(Ross Edwards)的雙簧管協奏曲,這首是作曲家為當晚獨奏家Diana Doherty寫的。這首屬當代的澳洲作品,我想在場很多聽眾也沒有聽過。

這段演出可謂驚喜重重,首先燈光漸暗,大家期待的Doherty沒有以正常形式進場,而是以一身藍彩夜閃衣裳,配以黃色的面部彩繪,「跳」進場。

Doherty拿著雙簧管,尤如進入了花叢中,由左邊去到右邊,先與樂隊的單(雙?)簧管互相呼應演奏,樂隊則隨後加入。雖然當代作品素有令人難以消化的感覺,但這支曲目卻令人心曠神怡。整個演出,果真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下半場是著名的音樂劇及電影夢斷城西的組曲版,雖然有評論指港樂未能表現出當中不同的音樂元素,但我卻感到很滿意,偶亦有感動人之處,反正我不會苛求港樂突然來個jazz變奏。

至於我最期待的拉威爾,反而沒有太深刻的印象,而老實說,演出配上小梅的編舞,本人就不甚欣賞,感覺有點像在唐人街吃炒飯的感覺。

但總的來說,今次演出絕對可以用「賞心悅目」來形容。

ON小交 x 蘇嘉文
至於小交,則一直是本人favour,它的progame著實非常對本人愛「小」的胃口,但跟蘇嘉文的演出卻正好暴露小交的潛力的同時,又暴露了它的弱點。

話說,該晚演出三首曲目,第一首是莫扎特歌劇「女人心」序曲,第二首是蘇嘉文小提琴獨奏兼做指揮的莫扎特「土耳其」小提琴協奏曲,下半場則是蘇嘉文伉儷跟葉詠詩指揮合作,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及大提琴協奏曲」。

我想說,全場最正是蘇嘉文演奏跟指揮的「土耳其」,我簡直不禁相信自己的耳朵,小交出色的演釋,仿如脫胎換骨,令人有一刻不禁錯認這是一隊來路樂團。當然蘇嘉文的演釋亦令我大快朵耳。

可惜下半場無以為繼,兩公婆好像不咬弦的演釋,令人沮喪,我更差點睡著,樂團則好像打回原形,維時一貫的水準。

有兩回如此極端的感受,是兩公婆的問題﹖( 有傳他們在上場前吵架),抑或是指揮的問題﹖我就無從判斷了。

不過,可以肯定,從「土耳其」一曲中,小交的力量不只如此。

好了,終於寫完了,如果你可以堅持看到這裡,證明你也應該很喜歡音樂,那就不妨指教指教小弟,等你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