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6, 2006

My first CD review!!


讓小號玩奏巴哈

今年是莫扎特誕生二百五十周年,莫扎特的音樂注定響個不停:就像剛過去的周二,迎來了明星級小提琴家慕達(Anne-Sophie Mutter)。當晚全莫扎特的曲目,聽得筆者欲罷不能。

 不過,如果加上前陣子港樂及小交的連場莫扎特音樂會;你也許像我一樣,略嫌太飽太膩,我提議你不妨在家中的CD機中,選擇播放在香港難以親耳欣賞的巴洛克音樂。

 巴洛克?巴哈?很悶的呢!很多人也覺得巴哈屬安老院式背景音樂。不過,今天介紹由小號手Alison Balsom的巴哈音樂專集,也許令你改觀。

 Alison小姐剛於月前來港,除了跟小交合作演出蕭斯達高維契及海頓的樂曲,亦順道替她的小號來吹奏巴哈的音樂專集宣傳。

 巴哈有專寫給小號的音樂嗎?問得好,答案是沒有。

 今次Alison就大膽改編巴哈的室樂組曲,時或獨奏,時或聯合標準的巴洛克音樂配器︰小提琴、管風琴、羽管鍵琴、及古大提琴。

 小號音色尖銳且帶有冷峻風格,用來吹奏巴洛克音樂,不禁有時顯得過於冷靜,CD中的第四首《大提琴組曲第二首》就明顯聽到這個特點。不過,總的來說,小號跟巴洛克時期的樂器配合恰到好處,Alison小姐的技法圓熟不用多說,只是有時太過冷酷罷了。

 雖然Alison將巴哈小號化,但編曲以至整體風格仍然非常巴洛克,沒有出現令人無所適從,當然亦沒有太大驚喜。

 不過,她也許可以令認為巴哈沉悶的你,令嫌巴洛克樂器配置沉悶的我,或聽得太多莫扎持的他,在這個炎炎夏日,嘗到一口清涼的Iced Tea,Yeah~~!

Info﹕

 唱片名稱︰Bach︰Works for Trumpet

 藝  人︰Alison Balsom

 唱片公司︰EMI

 唱片編號︰5580472

2 則留言:

匿名 說...

Still, Bach is still boring like hell...

匿名 說...

巴哈有很多作品是寫給小號的哦,Brandenburg Concerto No.2, Christmas Oratorio, B minor Mass....多得數不清啊。不過小號獨奏曲好像還真沒有寫過。最喜歡巴哈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