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1, 2006

優人學神鼓

優劇團先講求artist自己的修行,才於舞台上透過打鼓音樂表達出來,這種道藝合一方式,深深打動了我,今天就去了優劇團的工作坊,感覺也是滿好的。

當然,參加這種類似給遊客的工作坊,沒有可能得到立即的開通,但卻令我意外地見識到幾件事。

首 先,黃老師要求我們閉上眼睛,然後手拉著隔壁人的手,分批由他們的人員帶領,跟著他們走。雖然眼前一遍漆黑,但意義在要學會真切的感受到腳下的土地,及 周邊的聲音,更重要的是信任帶領你的人,把自己交給他。看似容易,但閉上眼後,自我保護的機制啟動後,還是會不期然的退縮的,但直切的感受過地面、周遭跟 帶領你的人後,就會自然的邁步前行了。真的,真切的感受及接觸,是最重要的。

回到練習室,大家閉著眼坐下打坐,把注意力卻要在留在鼻子兩旁,感受呼吸,很專注的,就是把自己留在當下,杜絕一切胡思亂想。(當然胡思亂想還是出現了,想得最多的是︰「他們很舒服噢,這錢很易賺,是不是騙人的﹖」連打坐都是那麼skeptic,可見我是沒得救的。)

然後,將這股專注延續在打鼓的練習。打鼓當然非常捧,但要很集中,要學會真切的感受周遭的聲音及動作,才可以得到整體的協調,實際上是挺考人的,卻真的很興奮,尤其是大叫「嘿」的一聲。

鼓 之後,就是要嘗試「神聖舞蹈」,是一個disconnect你的思想跟身體的練習,首先是給你幾個手的動作,你跟著音樂練熟了,就給你腳的動作去獨立 練,最後是頭。跟著拍子,一、二、三,是非常容易,但要將這三者合而為一,卻非常困難。當中的要門,是要讓你的身體自動適應動作,去掉思考的過程,可我們 初學,不免會用腦袋記住動作,最後,當然.......。失禮失禮。可能我還是要學會相信自己的身體吧。

最後是大家發問問題,有趣的是,第一個問題,竟然是「你的音樂很好聽,有cd買嗎﹖」超爆笑之處,是當大家很嚴肅的討論著身體跟mind的關係,無可避免地,還是跑出了香港人的消費思維。買了等於得到﹖coz not la。

同樣來自台灣的雲門舞集,跟優也是一樣,講求artist的修為,要打坐,學太極等,從自身身體出發,在於台上展示另一層次,講求道藝合一,以藝術展現道,講求內涵的質素,在華人世界中實屬難得,特別對講求包裝的香港社會而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