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5, 2005

始終感謝

以前的同事看完我的blog以後,說我以前好像是被迫在壹週刊上班。
其實不是,反而我非常慶幸曾經在壹週刊工作過。

現在身在異地,方才了解到壹週刊讓我學到的一些東西。情況就像身在外國工作或留學的人,反而更了解香港這個地方。

現在我就嘗試將壹週刊學到的東西,放進新的地方。

首先,我會認為文章「好不好看」是最重要的,opening是十分重要的。不寫艱深難明的文章, 趣味性是很重要的。
第二,最好看的文章,還是有人味的文章,即是可以突出受訪者的文章,所以即使我在介紹拉丁藝 術節,還是加開了一個sidebox,寫主辦機構的楂fit人怎樣省錢,突出她家嫂的性格。
第三,既然趣味性是很重要的,那麼是什麼令到文章具備趣味﹖方法很多,例如︰關注 news element,多用受訪者絕核的direct quote、掌握及營造文章的戲劇性結構等。
第四,就是不要被以上三點蓋過你文章的主題及內容。

以前,別人叫我寫得有趣一點,我會問,這個故仔好像沒有insight。
現在,別人問我的點子有什麼insight時,我就反過來說這個題材不是太沒趣味嗎﹖

夠荒謬了沒有﹖

現在用了與上手廻異的新方法寫了幾篇稿,效果如何﹖

銷量好還是有它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