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7, 2005

米路為耶穌補白

「受難曲」 英文片名為「the passion of christ」。 誠然,作為天主教徒的米路吉遜,顯示出其對宗教的狂熱程度。羅馬士兵手起鞭落,一塊一塊來自耶穌背部的肉,佈滿整個銀幕。面對觀眾質問其是否濫用官感刺 激, 對不起,米路吉遜會答你,我不過忠實的紀錄了耶穌受難的一幕,沒有別的。忠實程度,連整條片子亦使用希伯來語拍攝。

耶穌釘十字架的故事,相信大家耳熟能詳。他為世人贖罪受死,他應該很偉大吧﹖但有多偉大呢﹖米路的新片正好填補了宗教電影,甚至整個宗教世界於這裡的空白,給你「偉大」的答案。

震撼,是看完了米路新作的第一個反應。不是來自劇情有多緊湊,而是來自銀幕一幕又一幕的血腥畫面,程度比看「沉默的殺機」更甚。其實,受難曲的目的相當簡單,就是忠實呈現耶穌為世人贖罪的一幕。這裡,暴力並不是目的,而是手段。seeing is believing ,米路以官能的刺激向世人訴說著耶穌的偉大,以痛換愛。

作為宗教電影,受難曲大膽得很。米路放棄一貫宗教片說教的傾向,逆其道而行。因此,電影裡沒有高深的教義,亦沒有硬銷宗教的催淚的感人場面,甚至可以說,連想說的話也沒有,有的只是一幕又一幕的震撼影像。米路做的,只是影像化了聖經中耶穌受難的一章。

所 以,對於非教徒而言,電影沒有進行傳道式推銷,亦沒有正面論述或推銷耶穌為世人贖罪,是如何如何的偉大。電影完全將基督教教義內化於電影中。換言之,它不 是叫你相信神,而是假設神已經存在,所以對於非教徒而言,電影沒有為他們帶來宗教上的啟發。對他們而言,可能,受難曲不過是一條驚慄片而已。

當然,受難曲的意義並不止於一條驚慄片如此簡單。米路以電影這獨一無二的媒體,訴說了耶穌受難的一章,而這是其他媒體所沒可能達到的。所以,姑勿論你的觀感如何,受難曲作為電影,已經完份展現了電影作為一種媒體的獨特性,這正是受難曲的作為電影的真正意義所在。


米路,你確實對得起你的那張導演

註︰遲了一年多的影評,我在毫無準備、沒有什麼殘餘印象下寫出,粗疏之處,還請見諒。

1 則留言:

匿名 說...

A precise analysi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