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3, 2008

保,好保

曾經想過,為了解決(當然不是我去解決)香港日益龐大的醫療開支,醫療保險會是一個必然的選擇。但看畢米高摩亞的《美國清一sick檔案》(ps個中文名好得),也許我們要再,想一想。

美國跟其他奉行全民免費醫療制度的西方國家不同,因為政府是\不會為醫療開支付費。既然政府唔肯俾,醫療費用包括醫生人工、藥物費用等當然得有人結賬。在美國,結賬的是保險公司或/及市民(layman付費理由有二︰1.無買保險的人2.保險cover不足)。其他奉行全民醫療保險的歐洲國家雖然跟美國一樣,最終結賬仍是廣大市民(美國人付保費;歐洲國家則納稅),唯中間人卻由「利益」先行的保險公司,換上大公無私、一視同仁的政府(理論上)。

正確點說,米高揭示了美國醫療保險的問題︰1.唔係人人受保,太肥、太瘦都隨時不保;2.申請手術費批核,被保險公司拒絕 3.批咗,但轉頭話你之前有隱瞞病歷。

最無埋的是第二點,原來以金錢的方法,操縱病人得到什麼治療的,不是醫生,而是保險公司。醫生批準了,保險公司可以說︰醫療手法尚屬實驗皆段,唔批!! 如果以後在香港入醫院,做不做手術要由保險公司決定,無錢買保險又無得醫,那可會是什麼世界﹖

這不是行不行福利主義的問題,問題是醫療應是全民共享!! 經稅項集資,由富有的人扶助貧窮的人,雖然看來會令稅項大增,但總比醫療被追求利益的私人機構操控的好!!

(保險公司本賤是人所共知的事實,早前我買旅遊保險,回港後,才知道遺失手提電話是不受保的。有冇攪錯﹖就是因為怕不見,才買保險嘛!!! 官方的回覆是︰因為手機太易遺失,所以不保!!!奇聞奇聞!)

2 則留言:

Raymond Poon 說...

曾於旅遊時買了陶器,途中損壞了要向保險公司索償,但保險公司話有條文講容易毀壞的物品毀壞了不保。這是什麼邏輯。

monkey_yee 說...

這不算什麼奇聞啦,再絕的你都見識過吧!!好歹你也受過一年多的訓練, haha!! "give me a break......" btw, 你係唔係有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