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8, 2006

Sense of Belongings

Posted by Picasa

今天看完了「行草二」後,跟林懷民老師做了一個小訪問後,有幸跟他們一塊去酒店食東西,認識到雲門的dancer儀君及兩名來自德國的記者,他們都讓我見識了sense of belongings。

儀 君在雲門已十二年了,跟她聊天,你就知道她對雲門的感情有多深。說起去年,狂草被phantom of the opera及berliner狂攻,說起政府給的經費看來很多,其實很少呀,眼眶都禁不住紅了起來,很激動的樣子。特別說到,有大陸人叫他們植根內地,大 陸那麼多地方,不怕生存不到時,她很強調的說,雲門是台灣的,根在台灣時。她眼中那種對台灣土地的深情,真的教人感動,也看到她真的很愛台灣及雲門。這種 對自家藝團及土地的熱愛,抱歉,在香港真的看不到。

另外,德國的記者,當然啦,相對就理智很多(這也關係到我跟她們的對話也很理智呀), 但令人難忘的是,儘管德國的藝術可能在經濟上不太 productive,甚至要倒貼很多錢,報紙上的arts page也由四、五版,減少至兩版左右,但他們認為情況不會惡化下去,因為他們的藝術是可以代表德國及德國人的。

所以德國人會支持他們的藝術發展,台灣人也很支持雲門,那香港人呢﹖

很多的artist會投訴香港人不會支持自己的藝術,但問題是香港的藝術值不值得支持﹖

值不值你應該有你的想法,重要的是,我想香港人應該多作討論。但我就看得比較負面。

譬如說,當一個舞團百分之九十的舞者都是來自大陸,作品也跟香港沒有什麼關係(or even falsely projected),那為什麼我們要支持呢﹖

當然,這只是其中一個picture,問題有多面,有空再說。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譬如說,當一個舞團百分之九十的舞者都是來自大陸,作品也跟香港沒有什麼關係(or even falsely projected),那為什麼我們要支持呢﹖

just these words, i found sometimes...you are too naive

Yo, move forward 說...

我覺得這是很基本的問題,是你想複雜了,or你想廻避這個問題,我不知道。

只外來的舞者這元素還可以接受,但問題是作品相當不濟(就只談新任的那個ad及其那個很naive的香港作品),這兩個元素,己足夠我們去question,問題其實是很清晰的。

雖然一個不濟的作品,未必可以立即得出結論,不過至少,可以讓大家思考一下tax payer是否值得繼續付錢。(BTW,一個不濟的作品卻可以流失很多的觀眾。)

香港又不是沒有舞者,apa的畢業生在那裡﹖如果因為種種原因,不能聘請他們,那這個團的存在價值在那裡呢﹖大家就要討論一下。

歡迎你提出你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