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7, 2010

究竟有沒有「香港式」的離婚﹖

 看《香港式離婚》已經有一段日子,這段日子,我在思量究竟「香港式」的離婚是什麼呢?但我想不到。無論怎樣看,「香港式離婚」這個劇目,實在極具噱頭意味,絕對令人聯想到早年內地一套勁hit的影視劇《中國式離婚》。但實際上,《香港式離婚》沒有意圖為何謂「香港式」下註解,正如編劇黃詠詩在場刊中註明,她也沒有想究竟「美國式」的、「歐洲式」的會如何,不過至少,黃詠詩藉一個中年男子與單親少女的相遇,試圖探討城市中的感情流動。也許沒有太大的驚喜,但卻隱然透露了生命中的常態及無奈。
 集合了戲劇界多位重量級演員,特別是久未露面的羅冠蘭及頗具羅冠蘭影子的邵美君同台演出,實屬難得,難怪未開演已加場連連。實際上,羅冠蘭及邵美君的確沒有令人失望,特別是後者飾演一位欲向丈夫申請離婚的太太,在最後一場獲悉丈夫意外去世的高潮戲中,表現可謂淋漓盡致。其他演員的整體演出亦保持高水準。
 《香港式離婚》是編劇黃詠詩第一套於香港藝術節發表的作品,與黃氏以往的親情三部曲及多套舞台獨腳戲不同,黃這次以一個很中產的包裝,去講述一個關於婚姻、愛情、家庭及成長的故事,其中偷情的橋段令人想起黃編寫的電影劇本《公主復仇記》。女主角Emily(黃慧慈飾)為一見習律師,與律師行的男老細CK(李鎮洲飾)發生曖昧的關係,及後CK的妻子Laura,同時亦是律師行另一老細,於家中發現Emily的耳環,引發離婚危機,亦迫令CK及Laura再次審視兩人的關係。同一時間,梁太的副線,則提供了另一角度去看婚姻(即梁太對婚姻的報復及功利看法,及其最終發現對其丈夫始終有的愛意)。
 劇中可以玩味的設計很多,例如充滿控制慾的Laura(或是正如劇中人所言︰洪水猛獸)與探戈拍檔(由梁祖堯飾)的靈魂對話,揭示了一個中年女性端莊外表下的真性情;讓人一窺離婚訴訟荒謬的工作會議;在一個由謊言構成的科技港的一場攤牌戲等等。可見編劇的用心經營,如果大家不嫌太過用心的話。
 不過,筆下角色的對白焦點總是眾多及游移,要涵括的角度好像太多,往住未及深刻的發拓,已教人移開注視的目光。但她永遠關注筆下人物的生存狀況及他們的靈魂出口,而他們亦總是說詩化的語言,在一個又一個的場景中,以比喻、自嘲的眼神看生命的流逝。無可奈何,這是現代人的無奈,亦是黃氏作品中難能可貴的文學性,與西方現實主義戲劇一脈相承。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佈景,在被誇大的檯面上,放置了一堆又一堆的文件,是律師行過分理性的呈現,亦是對婚姻契約性的反思。特別在梁太推倒辦公室文件、明白自己的愛意的一場中,起到了象徵的作用。在此,佈景與戲劇進行了另一層次的交流,絕對是觀眾樂意下場玩的一場智力遊戲。
 《香港式離婚》於香港藝術節中發表是合適的平台,我們找到香港戲劇中少見的中產生活、專業人士。我相信戲劇最大的觀眾群正是對本土電視失去期望,寧願看美、日劇集的人士。在相對僵化的影視界中,我相信劇場能夠孕育一班真正回應香港人,甚至所有中國人的戲劇工作者。

原刊於文匯報五月廿三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