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4, 2009

創造屬於自己的世界


Lygia Pape於二OO二年創作的《Web #I,C

文、攝︰JON
原刊七月號MR.

在這個日益全球化的當代視覺藝術中,什麼「雙年展」、「三年展」近年像雨後春筍般於世界各地出現,一場又一場的派對,好不熱鬧。但講到雙年展的橋頭堡,一定非一八九五年開展的「威尼斯雙年展」莫屬。今年來到第五十三屆,即使金融海潚令經費少了數十萬,但熱鬧依然。今年主題為「製造世界」,回歸基本,聚焦藝術家創造的新世界,小宇宙。

主題似有還無,不過,來自瑞典的策展人Daniel Birnbaum強調藝術可以幫助人類尋找嶄新的開始。「藝術品表現了對世界的憧憬,若以認真的態度來看,它也可說是一種「製造世界」的方式。」破紀錄的七十七個國家,過百藝術家的作品,著實令人眼花瞭亂得可以,單單把藝術家及其作品的名稱羅列出來,已經夠塞進三期本欄目。當然,如我般負責任的人,絕對不會如此hea。正如天上的星星很多,但你的星座只有一個,雙年展中的世界有很多種,要看完,倒不如找尋屬於自己的世界。所以,來看看我為大家找到的世界吧。

「製造世界」展覽分別於Arsenale Giardini 兩個地方舉行,顧名思義,Arsenale前身是兵工廠,空間闊大,極適合展示大型裝置作品。會場的第一件作品注定給你震撼︰來自巴西Lygia Pape於二OO二年創作的《Web #I,C》,作品於藝術家去世前兩年創作的,是她晚年的代表作。金絲組成方型柱體,從天花版傾瀉而下,在黝黑的房間裡,燈光讓金絲若隱若現。雖然Pape認為藝術不應表達什麼主張,但作品尤如神光降臨,編織了藝術家自己的世界觀,正好與主題呼應,難怪得到今年雙年展特別頒發的「重製世界獎」。


Aleksandra Mir的一百萬張「威尼斯」的名信片

另外,不得不提「攪鬼」非常的Aleksandra Mir,這名來自瑞典藉藝術家,預備了一百萬張「威尼斯」的名信片,供參觀者免費索取。但請先別心急寄給親友,細心一看,明信片上的沙灘、建築等,竟非來自威尼斯。Mir無疑幽了威尼斯一默,同時亦對全球化下的旅遊生態發出質疑,身為走馬看花遊客的我們,更不禁細想威尼斯這地方,是否只是一個名字﹖

會場中最熱鬧的非來自喀麥隆的Pascale Marthine Tayou的《Human Beings》莫屬,他把半個展室變成一個非洲的小村落,他以不同媒材組合成的「雕塑」作品,則隱藏這展室中。不同錄像作品在展室中同時播放,作品無疑非常混亂,但卻恰如現實,作品既涉足了真實與虛構之間的灰色地帶,亦模糊了威尼斯與第三世界的邊界。

Arsenale 中,還看到香港出生,近年在紐約發展不錯的Paul Chan。他的作品《Sade for Sade’s Sake》取材自薩德侯爵的筆下極具爭議的作品。薩德作品意識大膽,是哲學與色情的奇情融合。Paul Chan以其一貫的投射影像,重現薩德筆下及腦海中的色情場面,長達五小時多的投射作品,亦探討了性及權力的關係。作品投射在Arsenale 粗糙的磚牆上,令人不禁想到囚禁薩德的巴士底監獄。


Paul Chan的《Sade for Sade’s Sake

Arsenale 展廳的尾聲還有來自中國的大師黃永砯及新貴儲雲。前者展出他介乎中國佛手瓜及八爪魚的大型雕塑作品,作為早年廈門達達的骨幹成員,作品意義你就別問了,自由想像吧。來自深圳的儲雲,則巧妙的齊集了日常生活中不同的電器用品,在全然黑暗的房間中,電器上的指示燈尤如星體般閃耀,原來你和我的家中,已經藏著一個小宇宙。

同樣編織宇宙的,有在Giardini展室中Tomas Saraceno的作品。無可避免,「嘩」是第一個反應。Tomas在展廳中,以具彈性的黑絲連成一個又一個的星體,是宇宙的呈現,亦如蜘蛛結網中水滴,觀者正好從水滴中透視世界。

Giardini比較像傳統西方美術館格局,把空間切割成一個又一個的展廳。展館由有今屆終生成就獎得主John Baldessari「包起」,以壯闊的天空及海洋包裝起展館,再配以展館外兩顆棕櫚樹,將展館隱藏在威尼斯的水平線下。John常常在作品中批判「當代藝術」,看展覽看得一頭霧水的人,可能特別對John另一件作品感到鼓舞︰於威尼斯城中拉起一句標語「I will not make anymore boring art」。


John Baldessari「包起」Giardini

Giardini展廳中包括了今年不少得獎者,包括另一終生成就獎得主,John Lennon嫂︰小野洋子。而今年金獅獎的得主則為德國藝術家Tobias Rehberger,作品是雙年展的咖啡廳設計,以黑白幾何線條為創作主要元素,給稍事休息的觀眾一陣又一陣的眩目。我覺得把藝術溶入生活,也許是John勝出的主因。而銀獅獎得獎者則是瑞典的Nathalic Djurberg,她以顏色繽粉,創造出造型駭人的巨大植物,營造了一個超現實的伊甸園,在「」聲一片中,模糊了美與醜。

Giardini中亦包括主要參展的國家館,其中包括國家館金獅獎得主美國館,其展出的是大師Bruce Nauman的回顧展。其他國家館亦頗有看頭,包括日本館的Miwa Yanagi;韓國館的楊海固;德國館的Liam Gillick等。最攪鬼的是丹麥及北歐館,他們以「收藏家」為主題,把兩個展廳佈置成一個居室,結合廿多位藝術家令人忍俊不禁的作品,順利摘下今年雙年展中「策劃世界」獎。

雙年展是各國各地展示當代藝術家的兵家必爭之地,近年躍起的亞洲諸國,亦不容忽視,今年新加坡館的Ming Wong把展場佈置成懷舊電影院,重構南洋的電影傳奇,並一舉「擴張世界獎」的新加坡展館。當然還有我們香港的代表︰白雙全,下期詳談。


新加坡館的Ming Wong

威尼斯雙年展

日期︰即日至十一月廿二日

地點︰威尼斯Arsenale Giardini

票價︰十八歐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