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4, 2006

y?

(紅圈中的兩個小孩,是Agra火車站的拾荒者,跟在Varanasi的那個小孩不同,這兩個小孩很有精力,邊拾邊玩,卻無情地加重了事件悲劇感。)

美麗的照片看過了,是時候看看真實的印度。

去印度旅行,除了 打好預防針,還要練得一身冷酷無情,鐵石心腸,才可以上路。

無論是火車站、機場、馬路上、清真寺的路上等,任何一個位置上,你絕對無可以跟行乞的人擦身而過,因為實在太多了,而且會伸手問你攞錢。

傳統去深圳的智慧告訴我們,勿動善心,因會來引來狂風浪蝶。而事實上,實在太多行乞的人,你根本無辦法滿足每一個人。

但最後,我還是給了一條蕉給一個細路,那時在Varanasi的火車站,等待往Agra的火車。

那個小孩才六、七歲,爛衫爛褲,看得出精神不佳,伸出無力的手,在問我們拿食物,我實在不忍心。(如果可以再來一次,我會給多點東西給他)

懷 著失望的神情離開我們之後,我看到他走落路軌,竟在檢食物! 須知,印度的路軌是火車糞便、尿液、乘客飛劍、月台食店路人垃圾的收集地,衞生情況惡劣到頂點。而那個小孩每天就是如此過活,天啊,他的人生就是如此渡 過,等待那年那日,吃下帶菌的食物,然後靜靜死去。對於世界第二人多的國家 -- 印度而言,只是上億的人口數字少了一個「個位數」,有誰會在意那個小孩﹖竟然印度政府在做什麼﹖﹖﹖

我們作為遊客,有時不免用了同情或以 發達國家自居的心態來看待他們,有時心裡不無矛盾,例如在Agra時,我們往酒店對面的roof top餐廳食飯,價錢在當地而言是超貴,埋單四個人花了近160港元。錢不是大數目,但餐廳看過去的影象才叫人深刻,在數座裝橫還算ok的酒店旁邊,竟在 空地上紮起一個單面帳篷,一個家庭就睡在裡面,近乎無遮無掩,高高在上的我們卻吃著與價錢不乎的超貴料理,身旁伴著一個自稱要靠客人打賞過活的機靈得過頭 的小待應。

但印象最深的,還是最後一天在孟買。當時我跟朋友打的往機場的途上,車給堵住了,路邊的婦人立即抱著女兒走了過來,問我有沒有 朱古力或香蕉可以給她的嬰孩。可惜,數天的鐵石心腸沒變,我沒有贈蕉施朱,雙方輾轉了數分鐘,最後車要開了,此刻,那婦人竟然跟我很有禮貌的說「bye bye」,彷彿寬恕我的無情與冷血,那一刻,我無地置容。

這是否體驗貧窮,我不知道,但在印度,誰願練得一身鐵石心腸呢﹖

(圖中的就是我們餐廳望出去的住家帳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