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4, 2005

The Voice

爾冬陞大抵可以稱為一個作者論的導演。無論什麼戲種,入到場,總不免有一刻會以為導演沒有六十,也有七十,戲中總有「位」哦你。「早熟」亦不例外。

如果將薛凱琪換上陳寶珠、將房祖明換上謝賢,故事結構主題不會有太大分別。「早熟」不過將時空換上了。

少年成長是否必經磨練﹖追求自由是否一定等同任性﹖追求自我是否需要被打壓﹖對於這些問題,爾冬陞給了很肯定的答案︰年青不過是一時任性,成人化是最終的過程,社會是聖殿。

電影從一個成年男人的角度拍攝,導演尤如法官,宣佈黃毛小子終是黃毛小心,除非揹起責任,否則一無是處。

也許是現實,但是否可以容許有更多的可能性﹖年青激情啫,不用behind the bar嘛﹖這只反映導演狹窄的視野。

現實上,也許是對的,對於一個五十歲的人來說。問題是,我們才二十出頭,讚同你,未免有點未老先衰。世界仍很大,客觀情況許可,何妨自由一下。

Anyway, 電影仍是好看,特別在表達兩代溝通上。雖然富家女加屋邨男的設定老土,但對白情節編排及演釋卻精彩,尤其是曾智偉及黃伙生,當然還有毛毛的飾演的低下階層 師奶。兩位主角初段演出仍算自然,deliver到角色。但後段,兩人卻則未能將角色因有咗,再加上時日日情出現微妙變化的轉變演釋出來。

提提你,看看電影中的女角,你會發現爾冬陞是一個不折不扣、無可救藥的大男人。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就等我今晚睇下係唔係有相同的感覺

匿名 說...

finally,i have a totally different feeling o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