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30, 2006

「出土」詩作

日山方吐白
匆匆入黃昏
當年一紙誓
只怕未完婚

嘩,勁野呀!! 方才,我的一位大學同學執「快勞」,竟然發現呢首「出土」詩作。話說係上dr kwong既詩選堂而創作的,宜家睇番,真係得啖笑。

而我朋友的詩就是︰

夏夜執書卷
蟬聲四處鳴
星宿隨左右
俯首至天明

好明顯,佢係一個好學生,我係...

牛棚有異常發現

Posted by Picasa

港台文化交流

跟台灣朋友,玩msn icon交流。
與異地朋友,當然要交出有香港特色的icon,so 有什麼是有香港特色﹖

本人出的牌有︰周星星、麥兜、元秋、劉華及幾個比較樣衰的表情icon,核心思想是︰滴汗。
換來的有︰周杰倫的前度女朋友、佛光、幾個台灣注音的icon及一系列比較奶油的icon。

咁如果我有一個日本朋友,會唔會收到日本av女優既icon呢﹖

星期二, 5月 23, 2006

difference

W: I think we just can't got connected. Yeah, we can't understand each other.

M: It's just what u think

W: No, it is the true. Ha, you know what, after so many years, i don't think i know you any better. my understanding about you do not gain grow throughout the years!! You know French Existentialism? i think they are right, one can 't really understand the other. it's like a curse.

M: No it's just what you think, everytime i am looking for similarity, you keep on looking for differences. Why?

W: T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us, can't u see that?

Strange enough

The fact that the film Da vinci code is not as good as the book version is already widely talked about in the town. So i am not going to say anything on that.

But what irriates most to me in the film is SonyEricssion and Sony Plasma, not Tom Hanks or the director with aweful taste.

Man, it's stange to see Silas(the white face) using my ex-cellphone K750i. Can u imagine a crazy guy from Opus Dei would buy a cell phone which can take pretty pictures? Shooting picture for his God? or for some making records of how his leg going on day after day, i suppose?
And the plasma thing is totally ridiculous, why would the guy get a power point presesntation(may be flash indeed) for de vinci's painting at home ready all the time? It seems that quite a lot of people share the same interest with him.

Anyway, it's lucky to not seeing anyone playing PS2 or Ps3 in the film

星期一, 5月 22, 2006

Posted by Picasa

2 facts about SE

fact #1 天雨路滑,小心小心
fact#2 SE機都幾實淨,撞到咁都仲用得。

還好,有美食、good drama(esp script) and good accompany

Posted by Picasa

星期五, 5月 19, 2006

劇場,窩輪式消費

編按︰投資只是大眾在消費文化的行為型態,與藝術創作是否要商品化無關,請識辨。

近日潮興抽新股,話無以小博大的心態,就係吹水既。
其實,低投資換來高回報,真係阿媽都想啦,你唔係話你唔想吓。
所以阿媽見到高投資,高風險的機遇時,也會懂得掉頭bye bye。

奈何,劇場消費,正是一項高投資、高風險的活動。
票價最低也要八十元,比一套電影貴上二十元,貴者,可以到達三百,甚至四百元。
但換來的呢﹖未知。uncertainty。
電影有口碑,場數又多,入場前己有一定保障,但劇場多數要預早購買,無口碑,無盛,但又怕上演有口碑,買不到飛,所以買票時的風險其實相當高。

當然,有人說劇場有真人演給你看喎,當然貴點。sorry,給我選,最重要還是「好看」,爛的,真人上演,只會更爛,不會更好。

更有些人說,應該放棄用消費心態進劇場,我想這些人的頭腦有點問題,連自己生活的地方、文化也可以視而不見,究竟他們有沒有一刻是面對現實的呢﹖我不相信,他們用了三百元,看得一頭霧水後,不會去想那三百元其實可以多買幾罐奶粉。

但最重要的,是這種活動高風險,高投資的一面,除了直接減低入場意欲,更加影響觀眾人數的增長,以本人的一名OL朋友為例,這位朋友,跟隨公司同事,一起看老jim的「男人之虎」,作為一項公司gathering的活動,本以為很好笑,可以滿足到她們的期待,奈何我的朋友看後,頗感失望,講攪笑,亦非想像中有趣,所以即使,她已再次與同事們,以每張幾百元的代價,集體訂購「萬世歌王」,但已表明,如果仍令人失望,以後將不再幫襯。

很多投資股票的,損手後,也會再待良機入市,只因股票有機會重拾升軌的,投資有可能取得回報,亦somehow可以預計到。可惜,很多投資劇場演出的,損手一次,就以後怕怕,索性拒絕再玩。無他,演出每次不同,每次要重新評估,沒有走勢可以預測(雖然個別編劇/導演有一定保證),風險之高,也許只有窩輪可以比擬。

如果給一個初諳劇場者,看了一套bad bad話劇,你估他再入劇場的機會率有多少﹖

星期四, 5月 18, 2006

拉威爾與傻仔

最喜歡今晚演奏會中拉威爾G大調鋼琴協奏曲中第二段,的那段超慢、超抒情、超浪漫的鋼琴部份,對不起,請容許我使用庸俗的字眼,因小弟對古典音樂的認知實在不多,但來自法國的鋼琴家Pascal Roge實在太精彩了,甚至將整個小交比下去了。半場後的雙鋼琴協奏曲也十分美妙,極富法式風情。

其實,我最深印象的拉威爾作不過只是"Bolero",但以我有限的知識(所以我是不會評音樂的),這個時期的法國音樂,非常著重管樂的運用,而且對技巧的要求也不低,所以小交今次的演出,其實己算不錯了,不過始終Pascal Roge還是最精彩。

但由於太精彩的關係,我竟然在中場時候,走出去買cd,通常呢d咁既場合,係場地賣cd禮品,因為向場地租counter俾錢,所以一般也很貴,我才不會當傻仔呢,但今天...我竟然連買兩隻,破費三舊水,現在唯有希望隻cd在hmv真的賣一百四十蚊。唉,雖然我平時好少去hmv買cd。

星期一, 5月 15, 2006

劉德華跳waltz

莊小姐新劇要攪gag,小弟當然捧場。戲先別說,但gary的表現,新意欠奉,正如朋友想到的絕核比喻,他正如早期的劉天王,一定要做靚仔,永遠做著的也是天王的角色。

幾時會看到gary的《暗戰》﹖希望在我還未看厭前。

星期三, 5月 10, 2006

今期流行

今天與現任中學教師的朋友食飯,方知道現今的中四學生,時興找情人,人手一件,無人要的女子 ,就來個同性相吸,剃得一頭短髮,就變成tomboy,一樣可愛也。究竟是我的中四年代純情,定係現在的中四年代濫情呢﹖

說起現在的中學生媾女/仔,都是問對方拿msn(icq都out啦),想當年,問人拿電話(仲係要屋企電話,因為無手提),是超級大件事。當然,給我選擇,我當然寧願是活在這個年代,msn易拿點嘛。

在這個xange當道,用blogger都算係老餅的年代,電腦己經成為必需品,前天跟另一大學同學食飯,才驚覺自己大學三年,房間都沒有電腦,今時今日回想起來,也覺得匪夷所思。真的要多謝同房阿榮,常常借出電腦使用。呵呵。

星期日, 5月 07, 2006

莊梅岩 不如「搞搞gag」

Posted by Picasa

 如果時興的爆笑流行戲劇是一杯可樂,莊梅岩的戲劇就是咖啡,其苦澀的底蘊要細意品嚐。

 近年可樂當道,劇場時興搞gag(創作笑位),上月憑《法吻》取得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編劇,一向講究劇本思考性的莊梅岩也來趁熱鬧,連同演戲家族,跳出一幕又一幕的愛情華爾玆,輕輕鬆鬆《不如跳跳舞》。

  「去紐約之前,我是一個工作狂,劇接劇,但從美國回來,我想是否必須如此﹖是否必須只寫一種戲劇呢﹖」獲亞洲文化協會贊助,遊學美國一年回港後,莊梅岩決 心一轉劇風,剛巧演戲家族邀請合作,雙方一拍即合。「我好想寫一個時下流行劇團,如W創作社或風車草的愛情輕喜劇。」

  「今次創作心態不要那麼沉重,別理那麼多,搞gag啦。」所以 今次莊梅岩暫時告別《法吻》的思想交戰,換來輕鬆曼舞。故事講述男主角兩年前因情場重傷後,決意重出江湖,參加一個海上華爾玆單身派對,與其他兩男三女跳 出一場情場華爾玆。主要演員包括譚偉權、杜雯惠、李明珠、林澤群、李偉明等,彭鎮南擔任導演。

 不過莊梅岩又怎會只滿足於搞gag,好笑得來,也要不忘反思。「其實我身邊有很多單身的朋友,我也常常做雞仔媒人,但為何他們始終不能走前一步﹖就因為他們有很多的包袱,好像上次戀愛的經歷、對意中人職業的要求等等。」

 「不過,要找一個人去愛太難。所以,對感情可以認真,但不可以執著。」言者無意,但語帶雙關,用於初寫輕喜劇的莊梅岩原來亦適用非常。

 莊梅岩初入gag道,「執著」是遇到的一大難關,亦是劇本由去年十月開始撰寫,經歷數月仍未定案的原因之一。「寫輕喜劇,其實不可以太執著,我有時會執著於不夠深入,其實,輕喜劇要那麼深入來做甚麼呢﹖」莊梅岩不禁苦笑。

 「我都衰既,常常comment自己的gag位,究竟有沒有這樣的人﹖這樣會不會太gag呀。」幸好,導演彭鎮南帶領莊梅岩尋回創作戲劇的享受,著她先寫出來,才再仔細磨合。雙方刻下正進行最後階段排練。

 「gag后」是否當得成,莊梅岩自言一切未知︰「出來的化學作用work不work,我也不知道。但我希望觀眾看完後,會收到一份重的禮物,愛情是要好好珍惜的。」重﹖不是說要輕鬆嗎﹖

 對著剛端上來的咖啡,莊梅岩這時猛加沙糖仍叫苦。這杯咖啡苦甜未知,但又何妨一試?

 日期︰5月12-14,16-17日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

 票價:$240-$140

樂中尋 李垂誼

Posted by Picasa

(對於被手機商相中,合作推出內置他演奏音樂的手機,銳意開拓大陸市場,他幽默回應︰「我不是一些跨國企業去中國conquer market share(佔領市場),哈哈。」哈佛學來的經濟知識已成為他幽默的素材。)

 沒有誇張的肢體語言,有的是千回百轉的音韻,周四的獨奏會上,他內斂的演繹換來的是掌聲雷動。

 對,笑起來魚尾紋特別深,觀眾緣特別好的李垂誼回來了。

 周二的座談會上,台下數百名的大小學生,專心聽著這個斯文靦腆的港產大提琴手說著小時候如何被迫練琴,到反叛考上哈佛經濟系,再決心回歸音樂,最後連奪數個獎項的老故事。

  老故事依然動聽,但李垂誼早已不再參加比賽。新故事裡,他進入 荷蘭國家交響樂團當起大提琴首席,第二張錄音大碟也已推出,本月更會首次於內地辦個人演奏會。現時長居歐洲,體會的當然不是香港人的歡呼聲:「歐洲人不會 歧視你,但在他們的說話裡,你會聽得出︰哦?你在哪兒學﹖跟誰學﹖」所以李垂誼坦言,每次在歐洲上台,壓力不小︰「因為我不僅要拉得好,更要讓他們知道我 是明白他們的音樂的。」

 無論是老故事的重拾琴韻,或是新故事裡的尋找他鄉的故事,他總笑著,在音樂中尋找他的位置。

 「在歐洲,中國人有時很辛苦,因為他們覺得中國人不懂音樂及西方音樂歷史,我覺得我在歐洲演出,可以慢慢說服他們,亞洲人不單止有技術,我們也是有音樂修養的。」任務沉重,李垂誼近乎沒有選擇餘地︰「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我一定要接受,因為我不是白種人。」

 新故事由荷蘭說起,雖然身為荷蘭國家交響樂團大提琴首席,但33歲的李垂誼每年平均只有兩、三個月留在阿姆斯特丹,其餘時間外出演出。除了本月於香港、上海及北京的演出,其餘演出多集中在歐洲。

深一點認真一點的新唱片

 正如李垂誼所講,要在歐洲舞台,找到自己位置從來不易,出唱片是其中一個姿態。今次新唱片清一色為早期浪漫時期曲目,有舒曼、門德爾松及蕭邦作品。與04年,剛得到國際揚尼格洛大提琴比賽冠軍後馬上推出的首張唱片截然不同。「今次曲目深一點,認真一點。」

 當年比賽勝出後,李垂誼立即被EMI唱片羅致旗下,推出首張同名唱片。李垂誼稱,當時EMI比較趕時間,很想快點幫他出碟,監製也是找一個演奏家擔任。

 挾著人氣,李垂誼說首張唱片目的是吸引多些不同的聽眾,所以除了得勝的布拉姆斯,起首就有炫耀味道重的Flight of the Bumble-Bee,再來有容易入耳的芬蘭探戈。

  今次再踏足錄音室,曲目選擇嚴謹,更找來格林美得獎錄音師司徒 達宏監製此碟。於紐約進行三天錄音,每天十二小時。他笑說拉完一次,又要爬上去錄音室聽,一上一落,運動也做多了。錄音亦與現場演奏截然不同︰「錄音無觀 眾,回音多些,拉完一句,要待回音過後,才再拉。這樣觀眾就不用等那麼久。」

音樂曾只是生命的10%

  說到新唱片,當中一首蕭邦《前奏與華彩波蘭舞曲,作品三》極富 紀念性。此曲乃1988年他與兩位家姐於香港大會堂舉行三重奏的作品。不過對當時15歲,仍在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學大提琴的李垂誼來說,音樂只為生命的 10%,上台之前不過練了45分鐘。「其實拉琴時,我也想著其他東西(笑),我想回到學校會學甚麼,跟同學玩甚麼,很不專心。」

 「那時不喜歡練琴,跟現在無法相比。」時間又回到李垂誼小時候,舊故事雖然耳熟能詳,但仍精彩得讓記者細心聆聽。

 李垂誼學習音樂乃受母親大人之命,母親在中央音樂學院畢業,以教琴為生,自然想子女繼承,長女取名為垂音,意圖明顯不過。當時大姐跟二姐被逼得最辛苦,做么子的反而有氣透。但母親見兩個家姐,一個彈鋼琴,一個拉小提琴,就勒令李垂誼學大提琴。

 那時,李垂誼對大提琴並無任何感覺,現在回想起來印象只有「怪」︰「我那時拉開小提琴,突然要將個大提琴放在兩隻腳中間,有點怪,哈哈。」

 隨著兩個家姐赴美進入茱莉亞,李垂誼當然也不例外,八歲時正式赴美,三年後再考入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大學先修班。

 據李垂誼母親林冬妮後來於報上撰文自述,李垂誼是男孩,其實不希望他成為音樂家,反而希望他成為醫生等專業人士,有穩定收入。而學音樂,只為「提高修養,和兩位學音樂的姊姊有共同語言。」

參加比賽目標為畢業

 所以,不同於大家姐讀輔助學校,其餘時間全心學琴,李垂誼讀普通公立中學,學琴並非生活全部,平均一天只一、兩小時。但始終勉強無幸福,李垂誼仍一早以擺脫音樂為目標,比賽對他來說,只是考入哈佛經濟系的籌碼之一。「參加比賽,目標就是畢業,離開這裡。」

  到成功考入哈佛,一朝甩難,但音樂反而悄悄再度找上門。不需練 琴,李垂誼開始與同學湊著一起玩︰「在大學宿舍裡面,隨便找間房,拉得多肉酸都得。」但真正將李垂誼拉回音樂的,是布拉姆斯的2號鋼琴協奏曲。「大學最後 一年,不知何故突然很想聽音樂,我第一次自己買CD機,買了一大堆CD,剛好這一首有一段大提琴獨奏,我一聽,覺得從來未聽過這樣的音樂。」這時李垂誼的 耳朵重新開竅。

 當然,故事沒有那麼戲劇性,李垂誼畢業後還是去了波士頓做其口中的「生意」—管理顧問。才一年,體驗宣布結束,李垂誼最後選擇回到音樂。

  離開金飯碗,重拾荒廢了五年的大提琴,李垂誼只許成功不許失 敗。他找上大提琴家Laurance Lesser,想跟他學習,Lesser同樣由哈佛數學系轉學音樂,對李垂誼很直接地說︰「你一定要準備好,或者你會失敗。」李垂誼決心接受挑戰並做好心 理準備︰「所以由頭到尾,我不曾想過做音樂家會好容易,練數小時就可以。」

 李垂誼決心跟Lesser入讀英格蘭音樂學院碩士,要重拾舊好,日練七至八個小時,他母親撰文憶述︰「據他的同學說,當他們在琴房外聽他在拉空弦時,還以為是來了一位初學者。」可見當時從頭學起之艱辛。

不是想做就做到

 隨後赴德國科隆跟隨弗朗茲.赫爾默遜(Frans Helmerson)學藝,直至去年加入荷蘭交響樂團。「我不是有一日醒來,想做大提琴家就做大提琴家,是要有苦心,要付出的。」總結下來,恆心最緊要。

  從以前練琴為考大學,目標為本,到現在音樂佔生活的100%, 比賽亦贏了不少,先有2000年的日內瓦國際音樂大賽、01年的紐約南堡格及02年的赫爾辛基國際保爾路大提琴比賽。千帆過盡,他說現時不再參加比賽,亦 沒有甚麼目標或假想敵,傳媒說他是馬友友的接班人,他並不在意。「最重要專心演出,在台上拉出最好,別人說甚麼,不是我做音樂家的原因。」

 雖然距上次演出不過一年多,今次回港,仍受傳媒關注,充當港產音樂家代言人。其實,李垂誼並非擅長說話,說與不說之間,有時更需偷望身旁的經理人兼大家姐李垂音。

 問他是否不喜歡傳媒採訪,他只笑著說︰「上到台,你可以變成另外一個人。對我來說,最重要是在台上,台下你可能覺得我好怕羞,不懂說話,但我希望上到台,你會看到一個real person(真正的人)。」

 「很多東西說不上來時,我會把大提琴拿出來拉給你聽,哈哈。」

 李垂誼在音樂中尋找自己的位置,我們在音樂中尋找李垂誼。

星期五, 5月 05, 2006

繼續垂誼

Posted by Picasa

昨晚親身聽完李垂誼的演釋,今天返公司,立即有feel,文章即時稍作更改,加強現場感。
另外,trey說過,由經濟學子回歸演奏廳,brahms絕對是關鍵。
事緣,trey在大學最後一年的時候,因為聽到brahms的piano concerto no2裡面的一段cello solo,感動萬分,而重新垂注他冷落一旁的大提琴。
咁有影響力的一套作品,我本著求真精神,當然立即往hmv購買,果然,該段音樂的確優美,不負其傳奇性的外衣。

能夠如此認識一個全新的作品,也滿有意思的。

Bravo!! 李垂誼

(照片於上周日訪問期間由小弟親自拍攝)Posted by Picasa

很久沒有聽過氣氛如此好的演奏會,今日trey lee的大提琴獨奏會完全超出預期,bravo到底。

事前聽trey lee的cd,老實說,感覺一直不大,但想不到trey lee的現場演釋卻令人不禁動容,特別是拉憂傷的布拉姆斯時,trey lee內歛及憂傷簡直表露無遺。不同於其他華人演奏家的show off,與trey lee本人性格相像,太過炫耀的曲目不是trey lee的那杯茶,亦非他的強項,反而沉穩的曲目最適合他。所以今次演奏曲目中以布拉姆斯至為深刻,其次為舒曼,而trey自己編曲的listz亦相當不俗。

很高興自己決定今期訪問他,證明自己的眼光沒有錯,令次能夠專心寫一個藝術家的人物訪問,也真夠痛快,想知道多點trey lee,留意周日敝報的詳細報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