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30, 2005

好shock呀

講開cultural shock,其實我都有。當然比起人哋去咗成年,我不過係大二時,去咗英國五個星期多啲,我受既shock可能係表面咗啲,但都ok shock嫁。

第一shock︰

個次去英國係一個summer course,入住host family。
我既host係單親家庭,一母一子。母親係典型英國人,好organized,表面好cool,實質幾好人。

好人還好人,但似乎她不太了解地球的另一面。一見面,佢就問我,香港係點呀,環境如何﹖我都然充當香港的代言人,有咁好唱咁好啦,直至,佢問到呢個問題︰「香港係咪仲有好多「清」人﹖束住條辮既呢﹖」

.................

第二shock

與女主人共處多天(留意係多天呀)後,一次坐佢手車去shopping,途中跟她閒談家常,雖然車箱好焗,還好,都未到透唔氣的程度。但突然佢問︰「係咩﹖咁你哋日本係咪都係咁呀﹖」

...........................(真係透唔到氣呀,呢鑊)

鑑於道路安全為上,所以,我答︰「係呀係呀。」

第三shock

之前點shock,都唔及呢吓shock。

話說一次我同女主人同佢俊朗既兒子吃飯。佢兒子睇落仲大我幾年,實質中學才剛畢業,問佢之後會讀咩系,佢話可能會去蘇格蘭讀醫科,接著,我條件反射般的,給了他一個「港式」答案︰「好喎,人工高喎。」

「唔係呀,我係想幫到好多人,救到好多人。」

「Oh...........Really?」

Oh, what a shame.............................Mr. HK

星期四, 12月 29, 2005

因緣際會

今晚因為一個戲劇界的飯局,終於認識了兩位我一直深感興趣的人物,莊梅岩與楊秉基。

看《找個人和我上火星》,就驚覺香港終於有一個出色的舞台劇編劇了。莊梅岩的編劇功夫扎實,更重要的是顯示出一種文學性的深思,這是很少編劇可以achieve到的。另外,她要說的話總很清楚,有時雖然很主觀,不過亦因為如此,如果你認同她的觀點,劇就會很好看。畢業於中大心理系,又做過傳媒,作品及人物的層次肌理能如此分明,並非無因。《火星》這個劇本我就超喜歡。

終於跟她面對面了,除了她外表的美之外,就發現她其實有很多statement,很有話說的樣子,也很有自己的堅持,對自己的作品也有一定的了解及把握,不會輕易改變,說話也很有知識分子的感覺。當然,這同時亦有很多無形的制及包袍。不過,留美一年回來,她明年的新劇,我還是十萬個期待。

基呢,一方面,他可以動員到很多人,出位的行徑的確吸引了不少主流的注目,在這方面真的很成功,但第二方面,他的作品,我真的不敢恭維,長毛錄像跟 旺角的街頭劇的膚淺,確實令我反感非常(詳情可看年中的blog)

今次會面,就跟他直接說了我的意見,還以為會有一場辯論,豈料真實的他卻異常怕羞及無火,聽
完我的意見後,就娓娓說出他當初的構思,一切來得單純,沒有大道理,也沒有你不懂,就要聽我的感覺,末了,還說謝謝我的意見。結果﹖說著說著,我還認同起 他搞show make noise來,還鼓勵他多作嘗試。(oh, 怎麼攪的,不是是插他嗎﹖不過,這樣也是好事吧﹖hoho)

莊梅岩與楊秉基,兩個極致,兩個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名字,卻原來是同屬一個藝團「四人編幫」,亦是同屆的演藝畢業生。能夠一次過認識了他們,也算有點因緣際會的感覺。

星期二, 12月 27, 2005

十年後

看了別人(同我差不多大的)既blog,寫低十年後想擁有的光景。

一間大屋or私人樓
一架車
一個老婆。

仆街啦,呢三樣野都唔係十年後,我最想要既野。

當然有樓有車有老婆是很重要的,但是否最重要呢﹖難得來到世上,應該有比車子、樓宇更重要的事吧﹖

以下是我的十年後的snap shot

一︰有自己既play
二︰有一份關於演出藝術的事業(either 研究 / 創作 / 藝術行政 )
三︰有機會做戲
四︰好老婆(定係情人好啲呢﹖)

當然個list run落去,一定會有樓啦。我都唔想訓街既。(不過一定無車囉,除非我多錢得濟。)

星期日, 12月 25, 2005

香港的學生在哪﹖

平安夜訪問了一位二胡大師,談及演藝的學生。

究竟什麼樣的人,才會讀演藝﹖
「上不了中六、中七,或上了,發覺讀不了大學,就回頭讀音樂,演藝是最後的選擇。」
拉的好的,成績又可以的,都去了大學啦。

哪演藝的畢業生又怎麼樣呢﹖「獨奏根定不夠內地的學生,還好,在試譜及合作方面比內地優勝。」還好,不失為一個節衷的方法,讓香港的學生有自己的獨特的競爭力。

其實,別說內地,我在台灣認識了一個京劇的女演員,八、九歲就開始訓練,學馬步。要不然,身體怎麼可以控制得那麼好呢﹖香港演藝的學生,進去的時候己經十多歲,訓練才剛開始呢,情況特別見於戲劇系。

學音樂的情況大概比較好,只少他們要有音樂的底子,小時開始已學習,課餘的時間也會有訓練。但留意,只是「課餘」。跟一天練十多小時的內地學生來說,哈,就不要比啦。

話說回頭,就算香港真的有一所演藝初中或高中,會不會有家長將不過七、八歲的娃娃送進去﹖雖然多了家長帶小孩去學音樂,套用二胡大師太太的話︰「不過是玩玩而已。」

到頭來,學音樂不過是包裝,也是補償做父母的,兒時沒達成的心願,當然,也因為隔離屋周太的女兒也學的關係,表達一種︰我的子女也學得起的心態。

到了要為子女選擇的時候,還是不是上大學,當個醫生、律師比較好。
人工高,前途好嘛。準沒錯的。

說到底,還是「人」的問題。

香港有多少個父母像李嘉齡的那樣,天天帶女兒去學琴﹖所以說李母在某程度上,是與整個社會為敵的。

沒有人敢與社會為敵,西九龍怎樣發展起來﹖

ps, 說是訪問,但其實是飯聚一場,才五點多,看著眼前的飯菜,你會後悔怎麼午飯食得太多了。

星期四, 12月 22, 2005

北風喪吹

好大的風,連走廊都會吹風入屋??!!

星期一, 12月 19, 2005

可恥﹖

啲南韓佬終於嚟料。

都話佢地三跪一拜係做show,成日扮輕鬆跳舞,跟住嚟估屈尾拾,發動攻勢,非常陰濕。

你是小人,可惜警方都係要做君子。

鏡頭所見,警方真係好刻制,所有裝備均是防衛性,連木棍都短得可憐,可見警方根本無意武力對待示威者。

反觀示威者的械材是名乎其實的武器,分別有記者鋁合金梯、木旗桿,最離譜的是,取材自鐵欄的鐵枝(他們一隻手就拉得破鐵欄上的鐵枝,係咪打咗針先出嚟﹖)。

陳日君先生,面對咁既暴力,拖放催淚彈,自衞啫,咁都可恥吓﹖

昨晚在公司看有線直播,真係一幕一驚心,只見警方面對南韓佬的野蠻行為,防線一個接一個失守,真係想上前線,殺曬班南韓佬。你屋企俾人爆格,你唔係袖手旁觀吓。

星期六, 12月 17, 2005

WTO的戲劇性

昨天看報紙,真的笑翻了,那有示威者與警察握手﹖﹖﹖﹖

更奇的是,今天看報紙,南韓農民的三步一拜竟然令部份香港人感動,更送上熱湯、蠟燭等。

然後,南韓的農民對蘋果日報說︰「
我們的行動,已打動了港人的心扉。

香港人的角色,在今次WTO的角度,絕對是旁觀者,香港沒有農業,也沒有全球化的問題(因為一早已全球化了),WTO對香港人來說,可說離身到爆,關心的,只是示威者會不會攪亂檔。

但有絕對的旁觀中,香港人竟然與南韓示威者建立起類似共患難的感情,就像自己的兒子去要前方殺敵,自己就為他打氣。

但別忘了,雖然真正的敵人是全球化,但他們的戰場在香港,即時的敵人是我們的警察。

我們支持他們去打我們的警察。太奇怪了。

更奇怪的是,警察又跟農民合力上演一場「秀」,警方法寶盡出,與農民保持緊密的溝通,期望「秀」盡量做到好睇的同時,減低付出的代價。力盡一個sm的責任,讓演員發揮正常,但又受到控制。

再下去,會不會來個警農大合唱,一手改變以往多次WTO的宿命﹖


有關WTO的報導幾乎全集中在遊行、抗議上,有關的港聞記者突然變成走保安咇。不是說我不關心世界大事,但香港根本無需要hold這樣一個會議。

不過觀乎這幾天的情況,花樣百出的遊行畢竟令港人大開眼界,而且,被仔女問及為何要遊行,反WTO時,亦無可避免的了解WTO、全球化等議題,不失為開闊視野的機會。

星期六, 12月 10, 2005

不過是巧合

有關「東方」,林懷民接受江素惠的電台訪問中就認證了本人的論點。

問︰雲門在現代舞裡加入了許多京戲、太極、民俗技藝的中國元素在裡面,這麼強烈的中華文化氣息是雲門的宗旨嗎?

林︰對我來說不是中國的、傳統的、本土的問題,而是我活在這時空下,我所接受到的東西就是這些材料,整個的思維不是一個民族主義的思維,而是現實的。這些都是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去做這些事情。整個知識的發展並不是一個理論性思考的結果,而是一種巧合。

對藝術家而言,有時真的無需太多的思考,什麼年代,就有什麼藝術,是一個自然不過的過程。藝術家沒有什麼大不了,沒有你,也會有其他人進行這樣的實驗。

星期四, 12月 08, 2005

沒有如果,怎有愛

Posted by Picasa

如果金城武是香港,周迅是大陸︰

香港倦戀過去的黃金年代,沒法忘記「香港」這名字有多吸引大陸人。
大陸脫離對「香港」的膜拜,走走走走,走到現在,香港,你別來纏我。
一個自我沉溺,甚至潛心報復。
一個只有現在,沒有過去。

這個悲觀到頂點的戲,是否暗示香港無論如何都沒有可能重拾八十年代的風光﹖

星期日, 12月 04, 2005

那裡是東方﹖

聽過不少人,其中包括職業舞者,對林懷民的批評,認為是賣弄「東方元素」之作,難聽點講句,呃鬼佬。

誠然,雲門的作品,近年愈來愈多東方元素,例如「水月」的太極、「行草」的中國書法、「竹夢」的竹林背景。但是否就等於呃鬼佬呢﹖

且看雲門舞者的訓練菜單︰太極導引、拳術、武術、書法。日日要打坐練功練氣。

如果只為呃鬼佬,老實講,根本不用浪費時間,又學功夫,又學書法,又學打,反正鬼佬不懂分辦,練來幹嗎﹖乾脆在台上耍套醉拳就可。

可雲門不是,他們相信百年修行,結成正果的道理,一個動作的背後,可能是長年積月打坐才可得來的。

而且,請各位代入林懷民這個角色︰

台灣出生,年青時寫作,後往美國修讀西方現代舞。

如果你是他,你會如果經營雲門﹖西方人為啥要看你們東方人跳現代舞﹖學林懷民自己講,芭蕾等西方現代舞均是長手長腳的西方人的,幹嗎不創一個短手短腳人的舞蹈來﹖

在這個全球化的年代,只有看清自已的身份,才能立足於國際藝壇上,所以林懷民尋找自身中國文化的根源。得出像「水月」般的作品來。

在全球化的大勢下,其實,他沒有選擇權。

當然,呈現出來的是否就是「東方」才是問題﹖

那問題又來了,什麼才是真正的「東方」﹖一般大眾認為的「東方」是否已被現代化 / 西化的社會改變了其本質﹖

好像李安的「臥虎藏龍」,很多中國人說不能代表中國,因為是呃鬼佬之作,武俠片不是這個樣子。那武俠片該是什麼樣子,一嚟就打﹖有武,but 俠呢﹖

有人說李安因為長年身處美國,反而對自身文化看得更清楚透徹,道理與美式英語,才是古時英國使用的英語一樣。

所以同樣放洋美國的林懷民,他的東方是否無的放矢﹖

無論你的答案如何,更加需要思考的還是是,那裡是東方﹖

星期五, 12月 02, 2005

暢快的便便

太好了,一整版,三篇稿,四千多字,終於完成了。

之前對寫法的憂慮,在過程得到解決,現在的組合,performance + 人物 + local(3rd) POV,看來是最完滿。

很滿足,好像通完一次暢快的便便。

what's more?

形狀還要滿美的。

呵,星期天要收看哦。

ps, 還是那句,同一題材,七個不同的演釋方法,很刺激呢。

4/12註︰oh, 出版前一天再讀,己經覺得大稿有點爛,sh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