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2, 2005

千面一人

跟公司裡面,一個北大畢業的同事飯後閒談,問他覺得香港跟北京的女孩子,有什麼分別。他說香港女孩子「千面一人」,每個女孩也打扮得美美的,但每個都沒有什麼個性。他說看著一些有天份的中文系同學,不去做研究,竟然選擇了打工賺錢這條路,他覺得特可惜的。

想 一想,「千面一人」說得真的很到位。君沒聽說現在的人常說︰「好正常啫。」「咁怪既你。」無他,香港這個社會根本不鼓勵你去突破,去尋找自我,只要你 安份守已,工作結婚生兒育女,就好啦。要突破嗎﹖去賺大錢啦。之後﹖還不是買大屋,娶老婆,或是賺更多的錢,本質上沒有突破。

媒體亦成幫兇,責無旁貸,無線電視在毫無對手的情況下,無止境的重複著相同的戲劇節目,說的總是同一個故事,同一堆人。週刊則還是一如既往,販賣著瞬間致富的故事。媒體的狂攻,香港人的價值觀大概只能如此單一。

說香港人精神上很空虛嗎﹖也不,他們很忙,家庭、朋友、親人是他們的生活中心,他們的關切來得很單純,很純粹,一心想著如何生活得好一點,舒坦一點。

如些單純,你能還忍心怪他們嗎﹖

3 則留言:

idiotirene 說...

哈哈哈 千面一人 很精警...
那 男生們又如何呢? :P

Yo, move forward 說...

哈,男生,睇我就知啦,唔洗講吓。

匿名 說...

十分認同「千面一人」的說法,香港人愈來愈連那一點點的創意也沒有了,是大家生活太舒適,不想改變嗎?